發炎性腸道疾病

people-families-4

發炎性腸道疾病

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是一種部分或整個消化道發炎及潰瘍的慢性疾病。

關於發炎性腸道疾病(IBD)

什麼是發炎性腸道疾病(IBD)?

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都是相當罕見的疾病。這兩種慢性疾病會導致部分消化道產生發炎以及潰瘍。發炎會導致持續頻繁的腹瀉(通常有血便或嚴重腹瀉)、腹部疼痛、發燒、疲倦及體重下降。

發炎性腸道疾病(IBD)主要發生在高度發展先進工業化的區域及國家,影響各個種族及人種,但在某些人口種族的發生率較低。

即使是該疾病發生率較低的人口種族,一旦從低發展區域遷徙到高度發展地區,在該區域居住一段時間後,發生該疾病的風險則趨近當地其他人口。該疾病在北緯地區的發生率高於南緯地區,在城市區域的發生率則高於鄉村。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發展

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影響各個種族及人口,並且在各種年齡層都可能會發病。但最多的新案例發生在年輕人。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病程嚴重度的變化較難以預測,病人通常會反覆經歷急性發炎期(復發)、症狀較輕微時期或病人感覺身體狀況正常且症狀消失的緩解期。
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不易在疾病初期階段被診斷出。兩者有類似症狀,或有類似感染性腸胃炎及腸躁症的症狀。有時病患會經歷數年病程後,才終於獲得正確診斷並接受適合病人及生活型態的治療。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成因

全球研究團隊正努力找出導致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可能成因。但即使專家提出許多可能的理論,但我們還不是很了解該疾病的成因及對身體內部造成的變化。
發炎性腸道疾病似乎與基因遺傳和環境影響有關,這些因素導致腸道的發炎反應失衡。病毒細菌感染、過度精緻飲食、壓力和抽菸也有可能是導致該疾病的原因。

潰瘍性結腸炎

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炎僅影響大腸表面的黏膜層,常會侵犯到直腸或由該區持續向外擴散,少數病人甚至整個大腸都會受到影響。潰瘍性結腸炎最常被診斷出的好發年齡族群介於15到35歲之間,次高被診斷出的好發年齡層則是55到70歲。全球每10萬人中就有近400人深受潰瘍性結腸炎之苦。

克隆氏症

和潰瘍性結腸炎不同,雖然克隆氏症主要影響小腸,但幾乎也會影響腸胃道的任何部位。克隆氏症主要僅影響小腸部位(40%),但有時會同時影響小腸及大腸 (30%),有部分案例則只影響大腸(30%)。
每10萬人中有近150人罹患克隆氏症。最常被診斷出的好發年齡族群是15到25歲。最近的研究數據似乎顯示新案例數有上升趨勢。但造成該趨勢的原因不明。15%到20%罹患克隆氏症的人,家中有親屬也罹患某種發炎性腸道疾病,這似乎顯示病患的遺傳基因與罹患該病有關。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併發症

在某些發生非常頻繁、帶血的嚴重腹瀉的案例,會出現脫水及營養吸收不良的情況,導致貧血、脫水和嚴重體重流失。
克隆氏症的發炎反應可能會造成腸道狹窄,產生腹痛。嚴重的案例可能導致有生命危險的併發症,像是腸道阻塞及穿孔。而結腸炎病患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也會增加。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嚴重度越高及影響範圍越大,以及病人罹病的年齡和罹病的時間越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也伴隨增加。近期針對罹患潰瘍性結腸炎的病患所做的臨床試驗顯示,診斷出罹患該疾病達10年、20年及30年之久的患者,相較一般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得到該癌症的風險分別高出2%、8%以及18%。

管理及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 (IBD)

大部分被診斷出罹患潰瘍性結腸炎或克隆氏症的病人,都會接受數種藥物的治療,幫助他們控制或減少發炎的情況及症狀並抑制身體的免疫反應。

當病患的發炎性腸道疾病正處於急性期,醫師的治療目標主要是:

  • 盡快控制急性復發的症狀
  • 修正該疾病對身體中的營養、水分、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所造成的失調
  • 預防嚴重併發症產生
  • 選擇有效的維持治療,減少未來復發的風險

長期控制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維持治療

長期控制發炎性腸道疾病需要規律服藥,也就是進行所謂的維持治療,避免復發並減少發生更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預防嚴重的長期併發症

在非復發期間,病患往往因為沒有症狀且感受身體狀況良好,就比較容易忽略定期回診並遵守醫生指示按時進行維持療法服藥。新研究發現指出,如果病患持續遵照醫生指示服藥,健康能長期獲得改善並減少大腸直腸癌發生的風險。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飲食控制

為控制發炎性腸道疾病以減少復發,病患需要控制飲食及調節壓力。一般來說,醫生會建議病患攝取纖維量均衡的飲食(腸道狹窄的案例除外,需減少蔬果纖維攝取)、並服用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即使在現代生活中壓力無可避免,也要儘量減輕壓力。

營養均衡、高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飲食能減少因慢性腹瀉造成的營養不足。克隆氏症的病患特別需要進行飲食控制。無麩質及乳糖的飲食能幫助病患控制病情。

發炎性腸道疾病資訊總整理

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特徵:

  潰瘍性結腸炎 克隆氏症
通常被診斷出罹病的年齡 主要在15到35歲間;次要的確診年齡層為55到70歲間 主要在15到25歲間;次要的確診年齡層為70歲以上
發病率 6-10/100.000 2-6/100.000
盛行率 10萬人中有近400人罹病 10萬人中有近150人罹病(在某些地區盛行率更高)
影響的腸道部位 僅影響直腸與結腸。病情惡化時,發炎會從直腸向上擴散。 可能影響從口部到肛門整個消化系統的任何部位。最常見的是小腸的遠端部位及大腸的開端部位。受影響的發炎腸道段和健康腸道段會間隔出現(所謂的跳躍性病灶)。
急性期症狀

帶血腹瀉 發燒 腹痛不適

腹痛不適 帶血腹瀉 舌頭嘴唇潰瘍

慢性症狀 腹瀉 腹痛 體重下降 虛弱 貧血 腹瀉 腹痛 體重下降 食慾不加 疲累不振 貧血
慢性併發症 體重減輕 疲累 大腸(或)直腸癌 腸道纖維化、狹窄 體重減輕 疲勞
與遺傳的關聯性 家中也有其他人罹患此病 15%到20%的病患中,有親屬也罹患某種發炎性腸道疾病
腸道外症狀 關節疼痛、眼睛及皮膚問題 關節疼痛、膽結石及腎結石

相關連結

欲了解更多有關發炎性腸道疾病的訊息,建議您造訪以下網站:

http://www.guts4life.tw/

www.healingwell.com/ibd

www.efcca.org (The European Federation of Colitis Crohn Associations).

www.CCFA.org (Crohn-colitis foundation of America/The American patient organisation.)

請注意,以上外部網站內容非由輝凌管理及更新,故輝凌對其內容無相關法律責任歸屬。

造訪 Guts4life網站

以獲取更多有關發炎性腸道疾病的資訊及您可以獲得的協助和支持

This page is not intended for patients or for members of the general public. It is only intended to be used by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OK

Cette page n'est pas destinée aux patients ou au grand public. Il est uniquement destiné à être utilisé par des professionnels de santé.

OK

Ik bevestig dat ik een professionele zorgverlener ben of een zakelijke relatie heb met Ferring Pharmaceuticals

OK

Ez az oldal nem betegeknek, vagy nagyközönségnek szól. Az oldalt kizárólag egészségügyi szakemberek használhatják.

OK

Ta strona nie jest przeznaczona dla pacjentów ani dla ogółu odwiedzających. Ta strona stworzona jest dla pracowników sektora ochrony zdrowia.

OK

Эта страница не предназначена для пациентов или для широкой публики. Она предназначена только для медицинских работников.

OK